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到访 调研学科高质量发展情况

发布者:雷涛时间:2023-05-19浏览数:


(通讯员:李鑫涛)517日上午,国务院原副秘书长、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李宝荣会同等相关人员,到南开大学调研座谈。南开大学校长陈雨露,南开大学讲席教授、天津市行政管理学会会长朱光磊,南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部部长管健,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慧,院长张文宏,副院长程同顺、吴晓林,以及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教师代表等出席座谈,南开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克欣主持。


NKU03016_副本

 

校长陈雨露首先致辞,对李宝荣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他指出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团结全国广大行政管理理论研究工作者和实践工作者,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国务院中心工作,为政府、学界与实务部门搭建了决策咨询、实践创新、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学术支撑和智力支持。长期以来,双方在人员课题研究、学术交流等方面一直保持密切合作关系,希望以此次调研为契机,推动双方未来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结出更丰硕的成果。随后,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南开大学公共管理与政治学学科发展情况、天津市行政管理学会工作情况、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研究院建设成效等内容。


IMG_256

 

吴晓林介绍了南开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两门学科发展的历史底蕴、自主知识体系贡献等情况。他提到,在1923年,南开大学本着“文以治国,理以强国,商以富国”的办学思想开设政治学系。改革开放后,学科恢复重建,公共管理学科也深植百年政治学的“优渥土壤”,与政治学一同形成具有南开特色的自主知识体系。在最新的学科评估中,南开的政治学、公共管理学、公共管理专业硕士(MPA)同列优秀学科,学科教师在论文发表、调研报告、咨政报告、科研项目、成果获奖等方面亮点多、活力强、措施实、成绩优,目前为国内政治学和公共管理领域研究的重镇。今年是政治学系建系100周年,明年也是学院建院20周年和MPA办学20周年,恳切希望学会和学校领导继续支持两门学科的高质量发展。

朱光磊教授介绍了天津市行政管理学会的情况。他指出,天津市行政管理学会成立于1984年,是全国成立最早的省级行政管理学会。学会在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和天津市委市政府指导下,连续6次获得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系统先进集体奖、一次工作创新奖,以及天津市“先进社会组织”“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与国家学会、国务院法制办和地方政府机构联合举办过6次大型全国性行政论坛,多位党和国家机关领导同志亲自莅临。学会形成的相关报告、建议等研究成果多次获得国家领导人、天津市领导的重要批示,并被相关政府部门采纳,多次为天津市政府中心组提供讲解和咨询服务;此外,学会创新年会形式与内容,成功举办了两届“天津市公共行政案例大赛”。汇报完后,朱教授诚挚邀请到访的各位领导莅临指导“2024年天津市行政管理学会建会40周年”系类活动。


925cf966116d5e9ace08ad1d897e60a

 

在汇报第三环节,学校社科部部长管健教授从高规格智库建设、研究方向、取得的成果和未来工作开展等方面汇告了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研究院建设情况。

最后,李宝荣会长对南开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天津市行政管理学会和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研究院的建设情况表示充分肯定。同时,希望双方能够围绕公共管理与政治学学科的课题研究、智库建设、学术活动、人才交流等方面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丰富合作内容、构建长效化合作机制,共同推动公共管理与政治学学科的发展,更好地发挥政治学和公共管理研究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


888b9f4eda13d6c56432a6a358dfce1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郑耀东,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秘书长刘杰以及会长秘书徐强陪同调研。此外,天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张长林、政策法规处处长隋宇泽,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常务理事、天津师范大学副校长佟德志,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常务理事、天津市行政管理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霁星,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政治学和公共管理学科的教师,以及来自天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商业大学、天津财经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座谈会。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