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政府学院“溯英烈之路,传南开薪火”系列活动首场成功举办

发布者:王燕时间:2023-05-20浏览数:

青春之骏,热血长殷——政府学院“溯英烈之路,传南开薪火”系列活动首场成功举办


(通讯员:黄雅卓、王燕)在全校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2023年5月18日,政府学院邀请马骏烈士孙女、原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原副会长、工会主席马丽颖为师生进行了《信仰的力量》主题讲座。



马骏烈士是天津著名无产阶级革命家,曾求学于南开大学,与周恩来、邓颖超等共同创办“觉悟社”,传播先进救国思想,领导天津地区的学生运动。苏联留学归国后在北京负责党组织的重建恢复工作,于1928年遭到北洋军阀逮捕,英勇就义。马丽颖回顾了马骏烈士光辉而短暂的一生。从年少有为,入学南开,到传播薪火,奉献一切。马骏烈士的一生虽然短暂,但他将自己宝贵的生命,融入了中华民族奋起抗争,走向富强的历史长河之中。马骏烈士始终坚守着一个时代先锋忠贞不渝的信仰。每到一处,他都高举革命的火把,点燃一片炽热的火海,把旧世界烧焦,化成新中国诞生的沃土。作为共产党员,面对敌人的诱逼和酷刑,他坚定回答:“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叫我不宣传马列主义,不宣传革命,这比太阳从西边出来还难。”他的光辉事迹令在场的师生党员深受触动,大家纷纷表示要将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业、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青年的智慧和力量。


165D7


讲座结束后,马丽颖赠与政府学院师生《纪念马骏烈士诞辰120周年》纪念图书,勉励在场师生从马骏烈士的事迹中汲取精神力量,在传承红色基因中牢记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据悉,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以“溯英烈之路,传南开薪火”为主题,组织策划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后续还将邀请多位先贤后人、身边人讲述感人事迹,勉励全院师生从先辈的奋进人生中,认清走过的道路,认准前进的路标,以“强国有我”的奋斗姿态,在属于自己的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接续奋斗!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