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本科各专业概况


序号

专业

专业代码

所属系别

学位类型

1

政治学与行政学

030201

政治学系

法学

2

国际政治

030202

国际关系系

法学

3

行政管理

120402

行政管理学系

管理学

4

城市管理

120405

行政管理学系

管理学

5

PPE实验班

030201

政治学系

法学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的本科生招生工作由南开大学招生办公室统一负责。政治学与行政学、国际政治、行政管理三个专业按照“公共管理类”招生,入学第一学年学习基础课程,一年后进行专业选择。城市管理专业单独招生,PPE实验班入学后进行选拔。详情请查阅 南开大学本科招生网。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及本科各专业简介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成立于20045月,是目前中国大学唯一以政治家名字命名的综合性专业学院,涵盖政治学和公共管理2个一级学科,设有3个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9个博士专业)、4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16个硕士专业)、3个专业学位硕士点、7个本科专业和1个特色实验班。政治学理论(二级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人权研究中心为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政治学、公共管理为天津市重点学科,人权研究中心和中国政府与政策联合研究中心为天津市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学院始终秉承“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办学传统,着眼世界学术发展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不断创新学科发展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致力于建设世界知名、国内领先的开放性、研究型、国际化政府管理学院,成为中国政治学和公共管理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和高质量社会服务的重要阵地。

近年来,学院为适应国际化的办学趋势和培养复合型人才的需要,在本科阶段开设了城市管理专业的特色班,采取和英国格拉斯哥大学“3+1”联合培养的方式,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深厚理论基础,掌握城市规划与管理专业知识,了解中外城市建设发展规律,熟悉城市公共事务和公共政策的专业化人才。又借鉴英国模式,依托南开大学雄厚的哲学、政治学、经济学基础,于2018年开设了“PPE(哲学-政治学-经济学)特色班”,力图培养“领导型、复合型人才”。


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具备现代政治学、行政管理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专门知识和管理技能,具有强烈的服务中国的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和高尚人格,能够胜任党政机关、新闻文化单位、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管理工作,具备从事政治学和行政学的科研、教学工作能力的高级人才。

主要课程:政治学原理、中国近现代政治史、中国政治思想史、中国政治制度史、西方政治思想史、当代西方政治理论、政治学研究方法、中国政府与政治、宪法学、政党与政治团体、发展政治学、比较政治制度、政治地理学、政治心理学、中国农村政治学、中国民族学概论、比较政治经济学、现代经济学、族群与政治发展、行政伦理学、区域治理概论等。

深造方向:本科毕业生可以继续在政治学理论、中外政治制度、国际政治、国际关系、外交学、行政管理等多个政治学和公共管理二级学科的硕士点和博士点,以及公共管理硕士(MPA)继续深造。

就业渠道:主要有人大、党政机关、新闻机构、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高校与科研机构等。


行政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具有政治学、公共管理学、经济学等方面的扎实的基础知识,掌握国家关于行政管理的基本政策和法律、法规,了解现代中外行政管理理论与发展动态,掌握现代研究方法和研究手段,具备实际调研技能,能够胜任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新闻文化单位和科研机构的行政管理工作,并能从事行政管理的教学与研究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政治学原理、行政法、公共管理学、公共政策学、城市管理学、西方公共行政理论、组织理论、现代政府理论、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社会调查研究方法、政府经济学、公共财政与预算、公共政策的经济分析、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公共部门绩效评估、领导学、领导心理学、第三部门概论、政府应急管理、行政区划与区域公共管理、中国政府发展研究、批判性思维等。

深造方向:本科毕业生可以在政治学理论、中外政治制度、国际政治、国际关系、外交学、行政管理等多个政治学和公共管理二级学科的硕士点和博士点,以及公共管理硕士(MPA)继续深造。

就业渠道:主要有人大、党政机关、新闻机构、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高校与科研机构等。


国际政治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具有扎实的政治学、国际政治、外交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掌握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能够对复杂的国际政治现象及全球性问题进行综合分析和研究,能够胜任在政府部门、国际组织、新闻出版机构、跨国公司、高等院校、科研部门等从事外交和涉外工作的科学研究与实务工作。

主要课程:政治学原理、近现代国际关系、当代国际关系、国际关系理论、外交学、国际组织、国际法、美国外交政策、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国际政治经济学、亚太地区政治与经济、当代中国对外经济关系、经济外交、当代中国社会政治分析、英美报刊选读、现代西方政治思潮、欧盟概论、国际形势分析等。

深造方向:本科毕业生可以在政治学理论、中外政治制度、国际政治、国际关系、外交学、行政管理等多个政治学和公共管理二级学科的硕士点和博士点,以及公共管理硕士(MPA)继续深造。

本科毕业生有意愿者可报考南开大学—格拉斯哥联合研究生院的国际关系硕士专业。该专业实行南开大学与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合作办学,学制两年。学生可在国内体验到英国本土优质教育。学生在达到两校毕业要求后同时取得南开大学和格拉斯哥大学两校硕士学位。

就业渠道:主要有人大、党政机关、新闻机构、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高校与科研机构等。


城市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深厚理论基础,掌握城市规划与管理专业知识,了解中外城市建设发展规律,熟悉城市公共事务和公共政策的专业化人才。定位于培养能够运用现代城市设计、规划、建设、管理的基本方法、手段和技能,在城市建设与管理部门、城市社会团体、相关企事业单位、城镇社区、教学科研等部门从事城市建设及区域合作、人居环境治理、城市发展及再生、社区管理和服务以及相关政策法规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南开主要课程:城市政治学、城市社会学、公共政策学、公共管理学、城市规划管理、城市管理技术与方法、社会调查研究方法、城市与区域经济学、环境与市政设施管理实践、城市学研究方法等。

格大主要课程:城市学研究方法、福利的价值理念、政策设计与实施、城市政策、城市经济学与房地产、社区服务、住房政策等。

专业要求:

1.学生进入城市管理专业后,应与学院签订相关协议。

2.学生应获得较高的英语成绩。学生入学后,英语采取小班教学方式。大学二年级下学期,学生应参加雅思考试,成绩应在6.5分(单科不低于6.0)以上,满足格拉斯哥大学入学要求,第三学年方可赴英国修读课程。

3.学生因雅思成绩等无法达到格拉斯哥大学入学要求,可以在大学一年级或二年级转入我院行政管理专业。一旦转出,则不得再转回城市管理专业,也不可再获得赴英学习机会。

4.学生第三学年赴格拉斯哥大学修读课程(四门必修课,两门选修课,5周实践类课程)的学费自理。学费根据格拉斯哥大学的收费标准,约为10300英镑/年(按照减免20%后计算)。在英国读书期间,生活费约为6000英镑/年。此外,学生本科期间按照南开大学学费标准缴纳学费。

深造方向:本科毕业获得南开大学学位后,符合英国格拉斯哥大学深造条件的,可继续攻读格拉斯哥大学城市学系硕士学位。或者经选拔考试在政治学和公共管理的硕士点和博士点,以及公共管理专业硕士(MPA)继续深造。学生完成南开大学和格拉斯哥大学的全部课程后,有意愿者可申请攻读格拉斯哥大学硕士(学费减免22%)。

就业渠道:国家党政机关、城市管理部门、高校与科研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新闻媒体、社会组织等。


PPE政经哲特色实验班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政治学、哲学和经济学跨学科综合知识,又具备实践能力和理论思维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学生在具备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的基础上,既要掌握现代政治学、经济学和哲学等跨学科综合知识和理论,具有较高理论思维能力和写作能力,又要掌握现代党政机关、公司企业和社会组织的专门知识和实践技能;既要具备从事政治学、经济学和哲学以及相关学科的科研、教学工作能力,又要能够胜任党政机关、新闻文化单位、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实际工作。

主要课程:政治学原理、政治经济学、经济学原理、中国经济概论、逻辑学概论、哲学概论、国际关系概论、社会调查研究方法、中国哲学、西方哲学、世界经济概论、比较政治制度、中国政治思想史、西方政治思想史、外国经济学说史、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美学导论、伦理学导论、科学哲学导论、当代中国对外关系与对外政策、中国近现代政治史、马克思主义哲学、当代西方政治理论、公共管理学、统计学、中国政府与政治、中国政治制度史、政党与政治团体、计量经济学、认识论、儒家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与历史、形而上学、宗教学导论。

深造方向:本科毕业获取政治学经济学或者政治学哲学双学位,可以在政治学理论、中外政治制度、政治经济学、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学、外交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外国哲学、逻辑学、伦理学、美学等多个政治学、经济学和哲学二级学科的硕士点和博士点继续深造。

就业渠道:主要有人大、党政机关、新闻机构、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高校与科研机构等。  

 

学院咨询电话:022-23498602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