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研究所


1983年,南开大学为适应开展中国高等教育研究的需要,针对高等教育体制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系统研究,成立了高等教育研究室,在校长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199812月,南开大学领导集体强调指出:高等教育研究是现代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动力,学校鼓励对21世纪中国和世界高等教育学进行深入研究,将教育教学研究成果作为学校对各院、系教学评价的指标之一,并决定在原高等教育研究室基础上成立高等教育研究所。20009月,学校在实行学院制、深化校内机构改革中,为建设高水平大学,尽快恢复和重建南开的教育学科,将高等教育研究所从学校本部行政单位中分离出来,建成以教育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为主,同时为学校改革与发展服务的学院级学术研究机构。20148月,为了调整学科规划,优化学科布局,学校决定将高等教育学科并入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经201543日第二次党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取消南开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的独立处级单位建制,保留机构名称,调整为隶属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的非处级研究机构。

2000年,高等教育研究所获得高等教育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获得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设立了高等教育学、教育经济与管理和教育学原理三个硕士点。2004年,在社会学专业博士点开设了教育社会学研究方向。2011年,在公共管理一级学科下设置了教育经济与管理博士点。

高等教育研究所有一支阵容整齐、结构合理、学术水平高、锐意创新的师资队伍。所内7名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有教授3人,博士生导师2名,副教授4人。至2020年,共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篇,其中CSSCI核心期刊论文300余篇,出版专著17部,主编或参编著作22部,编写教材3部。科研立项共66项,其中国家级课题20项,省部级课题46项。

高等教育研究所在开展高等教育理论研究的基础上,对教育经济与教育管理进行总体性、综合性研究,从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哲学、历史学等角度研究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和各种教育现象。促进高等教育理论转化为教学实际,并将高等教育改革的经验提升为理论成果,推进高等教育改革经验的交流,对改革中的热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以切实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为我校及全国的高教改革与发展服务。

学校于1986年创办《南开教育论丛》学术季刊,现为高等教育研究所主办。《南开教育论丛》传承百家齐放,百家争鸣的人文传统,宗旨是为南开大学及兄弟高等院校的改革和发展服务,为我国教育科学的学术繁荣做贡献。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