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E专业

PPE是哲学(philosophy)、政治学(politics)和经济学(economics)的合称,PPE专业是要学习这三个学科知识的综合性专业。目前国内开设PPE专业的只有七所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的PPE专业从2018年开始招生,天津市高校中目前仅有南开大学开设PPE专业。

一、培养目标

南开大学的PPE专业培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掌握政治学、哲学和经济学跨学科综合知识,又具备实践能力和理论思维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二、办学模式

南开大学的PPE专业由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学院负责日常管理,由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哲学院、经济学院和金融学院提供专业教学,形成“一主三辅”的办学模式。

三、招生方式

南开大学的PPE专业不对高考生直接招生,而是对已经被南开大学录取的新生进行校内二次选拔。选拔方式是新生自主报名,参加学校组织的统一考试,考试科目是英语和数学。统一考试的前150%进入复试,复试方式为面试。录取以面试成绩为依据,学校统一考试的成绩不带入复试。

四、招生名额

招生名额为30人。在大一第二学期有淘汰和自由流动机制。

五、学位授予

南开大学的PPE是双学位项目,一个学位是法学(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另外一个学位由学生从经济学和哲学中自愿任选一个。

六、主要课程

政治学原理、政治经济学、经济学原理、中国经济概论、逻辑学概论、哲学概论、国际关系概论、社会调查研究方法、中国哲学、西方哲学、世界经济概论、比较政治制度、中国政治思想史、西方政治思想史、外国经济学说史、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美学导论、伦理学导论、科学哲学导论、当代中国对外关系与对外政策、中国近现代政治史、马克思主义哲学、当代西方政治理论、公共管理学、统计学、中国政府与政治、中国政治制度史、政党与政治团体、计量经济学、认识论、儒家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与历史、形而上学、宗教学导论。

七、学分要求

PPE修满获得双学位需要的总学分是180分。其中数学要求学习C类数学。

八、深造方向

本科毕业获取政治学经济学或者政治学哲学双学位,可以在政治学理论、中外政治制度、政治经济学、应用经济学、理论经济学、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学、外交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外国哲学、逻辑学、伦理学、美学等多个政治学、经济学和哲学二级学科的硕士点和博士点继续深造。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