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管理系

南开大学于2001年开始招收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2003年在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设行政管理系。现设有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和一级学科博士点。

行政管理系有一支阵容整齐、结构合理、科研能力强、教学水平高的师资队伍。本系有专业教师16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4人,教授7人(博士生导师6人)、副教授5人、讲师4人;截止到2012年,共招收本科生460人,硕士研究生335人,博士研究生71人。

截止到2012年,本系教师发表论文300余篇,出版著作32部、教材26部;近5年来,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科研立项5项,天津社科项目9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天津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天津市教学名师奖1人,教育部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优秀调研报告二等奖1项,天津市优秀社会科学成果奖二等奖若干项。

本专业培养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具有行政管理学、公共政策学、政府学等方面的扎实的基础知识,掌握国家关于行政管理的基本政策和法律、法规,了解现代中外行政管理理论与发展动态,掌握现代研究方法和研究手段,具备实际调研技能,能够胜任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新闻文化单位和科研机构的行政管理工作,并能从事行政管理的教学与研究工作的专门人才。

本系学生主要学习政治学、行政学、管理学、法学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和理论,接受行政理论、公共政策分析、社会调查与分析、法律、外语、公文写作、办公自动化等方面的教育与训练。主要课程有:政治学原理、中外政治思想史、中外政治制度史、现代政治学方法论、政策原理与政策分析、行政管理学、行政法学、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比较公共行政、市政学、组织理论、管理心理学、管理信息系统、行政案例分析、中国行政管理思想史等。

行政管理系拥有较强的科研与教学能力,已与部分国内外知名院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交流关系。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