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心理学系

南开大学心理学科肇始于1925年,时任南开大学教务长的留美教授黄钰生先生开设了心理学初步、实验心理学和实验教育心理学等课程。南开大学社会心理学系成立于20039月,其前身是南开大学社会学系社会心理学教研室,教研室创建于1983年,也是新中国成立后我国高校第一个社会心理学教研室,首任教研室主任为孔令智教授。1983年受教育部委托举开办了为期一年的全国首届社会心理学师资培训班,为国内培养了首批社会心理学骨干教师;1984年在全国率先招收社会心理学方向硕士研究生;1987年建立了全国高校第一个社会心理学实验室;1998年开始招收社会心理学方向博士生;2000年招收应用心理学专业首届本科生。

建系之后,南开大学心理学科得到了快速发展,2003年开始招收社会学专业社会心理学方向博士后研究人员,2004年开始招收应用心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2008年获得心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其中应用心理学专业设立社会治理与组织管理心理学、健康与临床心理学、认知心理学与用户体验、大数据与网络心理学等四个研究方向;基础心理学专业设立社会心理学、认知心理学等两个研究方向),2009年获批在社会学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下自主设置社会心理学专业(设立文化与社会心理学、健康与临床社会心理学、应用社会心理学等三个研究方向),2011年获得全国首批应用心理专业硕士(MAP)学位授予权并于同年招生。

经过近40年几代人的共同努力,南开大学心理学科在人才培养、课题立项、科研成果、表彰获奖、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成为我国社会心理学领域教学与科研重镇。创系系主任乐国安教授曾任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中国社会心理学会理事长,并荣获中国心理学会终身成就奖。汪新建教授现任中国社会心理学会理事长,荣获中国心理学会学科建设成就奖。目前,系里形成了一支知识结构优化、学缘结构合理、年龄分布均匀的教学与研究梯队(详见教师个人简介)。我系现有专任教师15名(含外籍教师1名),其中教授5名(含博士生导师4人),副教授5名,讲师4名,师资博士后1人,分别毕业于英国牛津大学、美国俄亥俄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心理所、南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和全国重点学科,均具有博士学位。我系教师中获得《社会心理学》国家精品课程5人,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1人,南开大学“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支持计划”入选者1人,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1人,中美富布莱特访问学者2人,亚洲社会心理学青年学者奖2人,国际孤独症研究协会“发展中国家专业人士奖”1人,天津市级优秀教学团队5人,天津市教学名师1人,天津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一等奖2,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二、三等奖等10余人。近年来,我系教师主持承担了包括科技部973年重大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青年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重大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及天津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等几十项课题,在国内外公开发表和出版一大批有重要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的论著。

在学生培养方面,注重学生知识创新和社会实践能力,所培养的学生很多已经活跃在本学科的国际和国内心理学科研与教学前沿领域。同时,我系与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意大利、法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十几所大学和研究机构开展广泛的学术交流和师生互访。

现有面向全系学生开放的眼动、行为观察、生理心理学、临床心理学、虚拟仿真、认知心理学、心理测量与统计、心理与行为大数据实验室以及社会心理学实验室。共9个实验室,拥有大型实验仪器6套,实验式一体机30余台,相关配套软件10余种,可满足心理学的日常教学、科研工作。配有眼动追踪设备、行为观察分析系统、体感认知训练系统、多导生理记录分析仪、反馈型音乐放松治疗设备、虚拟现实一体机设备和多台心理学实验用一体机等硬件设施,以及心理健康综合管理平台、心理咨询与诊断系统软件、心理健康提升系统软件、E-prime 3.0心理学实验设计软件、心理实验教学系统PsyKey3.0、心理测评系统软件等配套转件。

另外,我系还是市级实验中心“应用社会科学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核心单位成员,并能共享使用。

我系首任系主任为乐国安教授(2003-2012),现任系主任为李强教授(2012年至今)。



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  南开大学津南校区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 ©2020